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住房租赁市场现拐点 未来如何破局? - 凤凰网房产南昌
2018年长租公寓经历“至暗时刻”,从涨价收房事件到租金贷引发信任危机,以及后续持续发酵的甲醛门事件,行业痛点集中爆发,未来长租公寓将何去何从,是资本趋之如骛的风口,还是直接沦为风口之上的“烤猪”?在9月20日的蘑菇租房举办的“2018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anchang.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25-51646559_0.shtml

住房租赁市场现拐点 未来如何破局?

中国经济网
2018-09-25 10:57

2018年长租公寓经历“至暗时刻”,从涨价收房事件到租金贷引发信任危机,以及后续持续发酵的甲醛门事件,行业痛点集中爆发,未来长租公寓将何去何从,是资本趋之如骛的风口,还是直接沦为风口之上的“烤猪”?

在9月20日的蘑菇租房举办的“2018长租公寓CEO峰会”上,中国公寓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穆林表示,近期的问题源于住房租赁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解决的办法就是大力支持、持续发展,长租公寓市场将会长期呈现“争议与发展并存”的状态。

引导租赁市场合理定价

“发展住房租赁是一块硬骨头,比控制房价还难。”穆林表示。

不过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多项鼓励租赁业务发展的政策,包括商业用房改租赁可以享受民水民电、给予住房租赁机构或个人税收优惠、推进REITS的试点等,租赁市场获得政策红利实现快速发展,房地产商、创业类、中介类及地方政府等大量资金涌进。

蘑菇租房CEO马晓军认为,从政策积极引导和长期的供需关系来看,长租公寓仍处于“高增长”阶段,且未来3~5年,大量新技术会介入租房互联网领域。

尽管住房租赁市场在政策支持下快速发展,但也出现数量不足、质量低下、价格高涨等问题。数据显示,从2017年2月到2018年5月,上海房租上涨19.5%,深圳上涨15.5%,北京大涨25.9%,而即便逃离了北上广深,西安也有25.08%的同比涨幅。

对此,穆林建议政府应禁止租赁乱象,严禁租金炒作和恶意上涨,同时也要为低收入群体实施保障,再次要注意提高公租房、廉租房运营水平和效率,防范经营风险和舆情事件。

谈及涨价收房、租金高涨等现象,马晓军认为,目前,因为有更多资本介入,毫无疑问,面粉价格必然会上涨,面包的价格可能涨幅不一定那么快,这对长租公寓整个运营效率会提的越来越高。

但在广东省租赁协会会长刘昕看来,资本进入多对行业是好事,任何一个市场都会经过跌宕起伏式发展,但趋势是整体向好;而且现在的品牌公寓只占全国租赁市场的2.5%,只要企业和机构不集中手段搞垄断,是没有能力抬升价格的。

事实上,政府已在引导市场合理定价,例如深圳正在探索建立全市稳租金商品房项目制度,采取严格的租金管制,一房一价、一年一调,租金年增长率最高不超过5%。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此前在接受央视财经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后将采取限定租金、限定租期的双限方式来稳定租赁市场。

“强运营”模式提升盈利能力

多方资本涌入住房租赁市场,这个看似遍地黄金的市场,实则处在一个投入成本高、资金回收周期长、盈利微薄的环境中。

“公寓创业尤其艰难,操着卖白粉的心,其实赚的是卖白菜的钱,而且背的名声可能还不太好。”马晓军直言。

无论是资源获取端还是运营管理端,参与者稍有不慎便将被淘汰出局。第三方企业征信平台显示,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有近10家长租公寓因资金链断裂或经营不善而倒闭。

多名业内人士坦言,长租公寓市场因过低的资产收益率和高企的融资成本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企业加杠杆快速做大的可能性。除了头部企业外,小玩家能够获得的资金渠道非常有限,更没有资格通过ABS方式去募资。

迈点研究院认为,作为运营商,融资渠道更多是过程指标,而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带来的出租率和附加值,才是最终目的。

马晓军指出,现今的公寓机构为了提升竞争力,已由粗放型跑马圈地时代发展进入智能化、在线化发展的“大纵深”领域,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不在于传统方式的投放、获客,核心应该是提升以服务为中心的“强运营”模式。

在刘昕看来,2018年对于整个租赁市场是一个拐点,在拐点时要思考整体运营怎么做,一旦走过拐点,未来10~20年内会有很长远的发展;同时行业的剪刀差模式可能越来越小,未来要向“轻重”管理模式转变,提升盈利能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租房 【责编】 胡颖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新城控股2023年实现营收1192亿 归母净利润7.37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龙光公布2023年业绩,境外债管理进程加快推进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恒大汽车主营医美,巨亏1100亿,狂砸3亿做推广...小说都不敢这么写!
风财讯
18:34
深度
直击财报季|世茂服务2023年营收82亿 核心指标稳中有升
风财讯
18:26
深度
ZANMANGLOOPY天津首站“女明星午茶花园”,大悦城邀你粉粉过春天
奇点商业
18:06
商业地产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