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拟2020年元旦前开街 - 凤凰网房产南昌
追寻过“诗和远方”的人都知道,成都有宽窄巷子,福州有三坊七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anchang.ihouse.ifeng.com/news/2018_12_06-51773187_0.shtml

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拟2020年元旦前开街

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2018-12-06 09:00

追寻过“诗和远方”的人都知道,成都有宽窄巷子,福州有三坊七巷。那么,同样是拥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南昌有什么?城内的哪个地标建筑群,才是这座千年古城历史和文化的精髓所在?12月5日,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首席文化顾问梅联华表示,随着这条千年街区的荣耀回归,这些问号都将被拉直。

正在施工的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

“复活”江西文化标记

众所周知,妈祖崇拜已成为福建最典型的文化标记。事实上,江西也有类似的崇拜和文化标记,崇拜的对象就是“江西福主”、道教四大天师之一的许真君。

1600多年前,为纪念许真君,江西始建万寿宫。万寿宫是我国古代会馆文化的典型代表。千百年来,随着江西人尤其是赣商的足迹,万寿宫遍布全国各地,甚至海外。赣商在历史上被称为“江右商帮”,是我国历史上十大商帮之一。万寿宫与江西商会的合二为一,将赣文化带到五湖四海。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共有1400多座万寿宫。作为海内外万寿宫的祖庭,铁柱万寿宫地位尊崇,不仅是江西游子寄托乡愁的精神载体,也是江西赣商文化的重要体现。为此,南昌市在铁柱万寿宫原址一带着力打造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原址复建铁柱万寿宫,成立南昌万寿宫博物馆,还原赣商文化。

万寿宫博物院主要由遗迹展陈区和民俗展陈区组成。分别展示万寿宫历史遗迹考古成果,以及万寿宫道教文化与万寿宫民俗文化。

重现三街五巷老南昌

12月5日,记者获悉,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除了“复活”江西文化标记万寿宫外,还将重现三街五巷老南昌的格局,如广润门街、翘步街、棋盘街、万寿宫巷、醋巷、合同巷等。

据透露,街区分为地下区域及地面区域。其中,地面区域为海内外1400余座万寿宫的祖庭——铁柱万寿宫和南昌总商会旧址、广润门城楼、清真寺、罗英故居等118栋晚清赣派民居风格的历史风貌建筑群,共同组成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主体部分。

三街五巷是老南昌城的核心地带,可谓南昌人的城根,是最能代表南昌历史演变、商业发展、传统民俗、市井文化和古建筑艺术风格的城市街区,也是南昌目前现有的历史底蕴所在。因此,在街区的打造上,将以历史底蕴为基础,还原出老南昌居民生活场景,并依托万寿宫文化,还原出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精神高地。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以铁柱万寿宫和万寿宫老街老巷为文化载体。同时,以“万寿宫文化”为精神核心。这也是中国首个以万寿宫文化为核心、发散福文化为内核打造的大型文旅商业综合性历史文化街区。

千年街区将荣耀回归

目前,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据透露,在工程进度满足的前提下,预计2019年12月18日试运营,后年元旦前正式开街,这也将为南昌消费者和来江西旅游者打造体验、领略江西南昌本土民俗文化的平台。

开街后,街区每天都有不同形式文艺表演并在重大节庆期间举办大型主题活动。如江西各地方戏曲、传统剧目、非遗小戏、民间小调等;每年春节期间将固定举办“江西万寿宫民俗文化节暨中国万寿宫文化高峰论坛”,以五福为主题的“摸福雕、饮福泉、学福语、接福礼、过福节”等多项民俗体验活动,打造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特有文化品牌;再现“九佬十八匠,发财靠三缸”的传统手工技艺场景,召开“天下万寿宫赣商联盟大会”,传承江右商帮文化,体验南昌民俗婚庆仪式,演绎民俗踩街表演活动等;打造一批具有万寿宫福文化特色的非遗工艺品和文创产品;展销江西各地的传统特色小吃、传统美食及江西老字号等,让人们找回儿时的味觉。

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所传承的文化

打造没有围墙的文化大观园

梅联华指出,随着民族自信不断提升,国内已逐渐出现了一批具有代表本土地域特色的文旅商业项目,以此作为城市的文化名片,如成都的宽窄巷子、上海的新天地、福州的三坊七巷等,它们占据着区域的文化高地,又作为区域名片不断反哺这片土地。

“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的重建,远不只是冰冷建筑复原。”梅联华说。“真君传说与民俗文化的交相辉映,以万寿宫文化为核心,发散福文化。”梅联华表示,“这里将承赣商‘贾德’,复兴南昌邻里文化,在保存街区建筑结构形态与历史价值的基础上,延续千年商街的盛世繁华。”

万寿宫商贸文化

伴随历史上江西人“勇闯天涯”的移民行动和“相帮相助”的江右商帮拓展,江西人在商贸领域勇敢、诚信、大气的“贾德”精神随之传扬;

万寿宫民俗文化

万寿宫在每年的特定节日,举行祭祀许真君的仪式并伴以宴饮看戏,或朝圣庙会、祈福许愿、演艺游乐等活动;

万寿宫道教文化

南昌万寿宫是净明道的重要传承之地及许真君信仰的传播中心,其核心思想垂训八宝(忠孝廉谨、宽裕容忍)也成为古代官方认可的价值追求;

万寿宫建筑文化

整体布局上既保留传统建筑方式,又体现儒道二家教义理念,整体风格上既坚持江西传统建筑特点,又糅合本地文化特色。

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将带给南昌城诸多好处

●缅怀许逊,教育后人,弘扬孝悌忠信文化的庄严阵地;

●联络海内外赣商同胞的纽带和桥梁;

●推动南昌旅游事业的发展,连通滕王阁、中山路等,打造南昌首个旅游文化产业链;

●保护万寿宫建筑的文化精髓,弘扬赣派的古建筑文化……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春节 城市 商业 【责编】 胡颖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