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南昌暴雨肆虐看海模式开启 海绵城市建设任重而道远 - 凤凰网房产南昌
昨日,东方“威尼斯”南昌进入暴雨模式,一时间,南昌各区域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情况,“看海”模式再次开启。城市内涝是南昌久治不愈的一道“伤痕”。每到雨季,南昌市民就戏称:进入“看海”模式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anchang.ihouse.ifeng.com/news/2020_07_08-52871095_0.shtml

南昌暴雨肆虐看海模式开启 海绵城市建设任重而道远

凤凰网房产南昌站
2020-07-08 17:25

昨日,东方“威尼斯”南昌进入暴雨模式,一时间,南昌各区域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情况,“看海”模式再次开启。

城市内涝是南昌久治不愈的一道“伤痕”。每到雨季,南昌市民就戏称:进入“看海”模式。所以科学解决雨水消纳和再利用问题,将南昌建设成海绵城市,打造成一座“会呼吸”的城,一直是南昌的目标。

海绵城市,顾名思义,就是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干燥时将水“释放”。作为全国首批确定的25座重点防洪城市之一的南昌,地处赣江中游南岸的冲击扇区,地势低洼平坦,水系密集交错,年均降水达1600毫米。往年一到汛期,南昌各城区易涝点就会出现“威尼斯式”水景,逢暴雨必涝已成为南昌这座老城挥之不去的梦魇!

为了缓解内涝,早在2003年开始,南昌投入20亿元资金,综合改造5大排水系统,实施12大工程30多个子项目。但十几年过去,每到汛期总会有一两次全城“看海”。

2016年,江西颁布《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从2016年起,全省各地新建的城区、园区和成片开发区要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2017年8月南昌市城乡规划局正在公示《南昌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20年)》,按照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南昌市中心城划分为14个排涝分区,要求中心城排涝能力达到50年一遇标准。

规划范围为南昌市中心城、九龙湖新区(一期)、瑶湖北岸片区,总面积约366平方千米(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约299平方千米),2020年中心城海绵城市达标面积为92平方千米,占规划区面积的25%;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并提出将构建“西岭东湖拥豫章,九龙串珠入鄱阳"的海绵城市生态格局。

2020年已至,在大暴雨侵袭下,南昌大多区域依然迎来“看海”模式,有些小区内涝严重,1楼被淹,地下车库出现大水漫灌......受灾严重的为新建区、湾里管理局、南昌县莲塘、进贤县等区域,同时主城区也有多个路段积水严重。

(红谷滩区会展路与新建区红湾公路接壤的位置)

(湾里区磨盘山公园区域)

(九龙湖某地段)

(洪涝中的人们)

在暴雨等极端天气面前,考验是一个城市的基建、排水系统、楼盘的质量、物业的品质如何,对于多雨的南昌,海绵城市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就目前来说,进度还需加快,而根据规划,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路途依旧任重而道远。

目前,九龙湖片区、儒乐湖新城都是南昌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区,区域内楼盘也都打着“海绵城市”口号,先具体建设成果如何,还需时间去检验。

当然在极端天气面前,小区规划是否合理、小区物业的应对方式也是检验楼盘好坏的重要标准,您家小区表现如何呢,即将买房或换房的置业者更倾向于哪个区域、哪个品牌及物业呢?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南昌暴雨 海绵城市 南昌城建 【责编】 刘俊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