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宜家卖房真相:一个月卖了近200套,兄弟公司开发 - 凤凰网房产南昌
近日,宜家家居同一集团的兄弟公司英格卡购物中心(原宜家购物中心)旗下,位于长沙的商务公寓火热推售。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anchang.ihouse.ifeng.com/news/2021_08_24-54560316_0.shtml

宜家卖房真相:一个月卖了近200套,兄弟公司开发

时代周报
2021-08-24 15:45

尽管今年地产行业调控频频,温度下降,但依然有其它行业巨头伺机而动,入手地产业务。

近日,宜家家居同一集团的兄弟公司英格卡购物中心(原宜家购物中心)旗下,位于长沙的商务公寓火热推售。据媒体报道,该公寓共500套。

8月19日,时代周报记者从公寓销售人员处获悉,公寓开售至今接近一个月,目前去化率不到一半,目前仍有接近300套房源在售。

据了解,该项目推出建面约为45平方米、55平方米、75平方米的三种户型,提供精装修的同时配备宜家家具与部分电器,均价约为1.5万元/平方米。

随着市场推广扩大,“宜家进军房地产”“宜家也要卖房了”等话题也在网络被热议。

一周前,地产行业刚迎来新面孔。8月12日,中通快递全资子公司上海通寓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通寓”)正式成立,经营范围包含房地产开发经营、非居住房地产租赁以及物业管理。“中通快递成立房地产公司”登上当日微博热搜。

近年来,进军地产行业的家居巨头和物流企业不在少数。

早在2009年,红星美凯龙便成立地产公司红星地产,至今已在56座城市落子120个项目,成为百强房企。快递行业,“三通一达”(中通、圆通、申通与韵达)均已涉足地产行业。东京奥运会期间,中国选手陈雨菲获得女子羽毛球单打冠军,韵达速递与中通快递先后赠房,外界将此举视为快递巨头为发力地产业务造势。

有网友笑称,条条大路通地产。问题在于,房企内卷升级的当下,新选手将以何种方式切入赛道并在激烈竞争中活下去?

增加地产业务版图

住在宜家卖场的展示样板间里,是广大城市青年的愿望。因此“宜家公寓”一经推出,便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上述公寓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市场消息中的“宜家公寓”并不准确。该公寓为英格卡购物中心开发,命名为“荟聚之光”,是综合体项目长沙荟聚的重要组成部分,于6月对外推出,7月下旬正式开售。

英格卡购物中心与宜家集团同属英格卡集团。目前,英格卡购物中心在中国运营的3个荟聚中心分别位于无锡、北京、武汉,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

对公寓销售情况与在地产行业的发展规划,8月15日,英格卡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商务公寓开售时间不久,目前仍在积极市场推广。英格卡购物中心希望把服务延伸到社区,并拓展如办公楼、商务公寓等业态。商务公寓是专为长沙荟聚综合体打造的业态,目前在英格卡购物中心计划中的项目暂无类似业态。

与家居企业一样,快递企业也在进军地产行业。

据悉,中通子公司上海通寓注册资本为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王吉雷。值得注意的是,王吉雷的另一身份是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基础设施管理副总裁。与其它快递公司从物流地产切入赛道不同,上海通寓的经营范围直接包含房地产开发经营。

今年以来,中通地产业务拓展提速。5月,中通更改子公司中快(桐庐)未来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在原有技术服务、物联网技术研发、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等经营范围基础上新增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

中通是否将加码地产行业?未来在地产业务上有何规划?8月15日,时代周报记者联系中通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

开拓融资渠道

目前,地产行业处于下行周期,利润率向制造业看齐。亿翰智库数据显示,2020年,50强房企平均净利润率11.6%,有37家企业净利润率下滑,近五成房企净利润率降至10%以下。

在地产金融监管趋严、新房销售放缓且调控收紧背景下,各大券商机构对行业前景均持谨慎态度。为何其他行业企业仍要执意跨界?

“产业地产与住宅开发逻辑不同。现在各地政府都在控制土地财政,但鼓励产业公司入驻。产业地产可以带来税收和就业,也可以带动周边经济和产业发展。”8月18日,某地产研究院研究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带有产业属性的企业可以以勾地方式拿地,土地成本相对更低,亦能为公司发展获得更稳定的土地资源。

以快递企业为例,跨界地产不仅出于对办公空间和物流空间等需求,亦有资本化需求。

6月21日,国内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正式上市,9单REITs中有两单属于仓储物流类,分别为中金普洛斯REIT和红土盐田港REIT。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将为企业增加融资渠道,加快企业资金流转。

8月18日,上海交通委邮政快递专委会副主任赵小敏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是REITs的开启和大范围夯实基础之年,未来中通或会走物流资源资本化的路径。这是国家鼓励的方向,中通也需要扩大仓储资源。一般而言,大型综合物流服务企业都采用轻重资产交叉运作的模式,国家支持企业加大物流投资比重,资本市场也希望使用更多融资手段。

与其他行业相比,家居与物流企业似乎更适合跨界地产行业。家居属地产下游,快递与物流地产紧密相关。此类企业将主业与地产业务融合,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有利于业务开发与拓展。

8月18日,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家居和物流企业进军地产有一定优势。两者用户群体规模都较大,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且都属重资产行业,具有一定土地资源优势。

陈霄建议,企业跨界地产行业时,仍需聚焦优势领域,保证营收稳定。其次,应合理规划资金配置,调整公司资产结构,避免在地产业务投入大资金,从而影响主业运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大路通 开发商 房价 【责编】 刘楚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