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南昌青湖港商业广场湖景房变小产权房 塘山镇青湖村:开发商私自卖房 - 凤凰网房产南昌
“1至5层是10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从6层起是住宅。价格仅为(周边楼盘)均价三分之一,湖景房。”2019年,一份南昌青湖港商业广场住宅的售房广告吸引了一些想要买房的人。该项目紧邻青山湖大道,西侧即是南昌三中青山湖校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anchang.ihouse.ifeng.com/news/2021_09_17-54659588_0.shtml

南昌青湖港商业广场湖景房变小产权房 塘山镇青湖村:开发商私自卖房

凤凰网房产南昌站
2021-09-17 15:42

“1至5层是10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从6层起是住宅。价格仅为(周边楼盘)均价三分之一,湖景房。”2019年,一份南昌青湖港商业广场住宅的售房广告吸引了一些想要买房的人。该项目紧邻青山湖大道,西侧即是南昌三中青山湖校区。

然而,一些买了该项目房子的业主却高兴不起来。买房人夏先生说,本该去年交付的房子,到现在还交付不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文/首席记者康春华

反映:2019年交钱买房至今未交付

夏先生告诉记者,2019年4月,他在看到网上关于青湖港商业广场住宅的售房广告。随后,他来到位于青湖港商业广场工地一侧的接待中心。他通过宣传资料了解到,该项目1至5层是10万方商业综合体,从6层起是住宅,不但房子户型不错,最关键的是,这房子价格便宜。

不过,夏先生坦言,营销人员曾向他介绍,出售的房屋并非商品房,无法单独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但双方可以通过合同约定房屋的各项使用权,并且由村委会盖章备案。

之后,夏先生先后支付了53万多元,买了一套面积95.58平方米的房子。

在夏先生提供的付款收据上,记者看见上面都盖有开发商江西青湖港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财务专用章。记者发现,所谓“购房合同”,名称叫做“房屋使用权转让合同书”,其中约定交房时间为“2020年2月28日前”。

然而,房子至今没有交付。

 塘山镇:并非商品房开发项目

记者来到青湖港商业广场的接待中心,但这里大门紧锁。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南昌市住建局,经该局开发处核实并无此项目。

记者又联系了项目所在地的青山湖区塘山镇政府。该镇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青湖港商业广场项目的真实名称叫作青湖港产业园,并非商品房开发项目,是由塘山镇青湖村出地,江西青湖港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共同打造的村级经济产业园,地块性质属于村集体建设用地。

塘山镇青湖村负责人谢卫金证实了上述说法。他说:“当初我们拿地,他们(指青湖港公司)出钱,我们得10万平方米,他们得20万平方米使用权,我们合同都约定了,产权分割前不能做任何处置,更不能对外出售。”

谢卫金称,村里一发现开发商存在对外销售的情况便叫停了,并且在现场张贴了多份公告,甚至公开在媒体上发布了公告。“他们私底下交易,我们根本不知道。”

 青湖村:督促开发商解决

与谢卫金说法相反的是,“房屋使用权转让合同书”的最后一页印有“村委会备案”字样,且盖有“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青湖村青湖港项目部专用章”。

对此,谢卫金回应称,村委会并不知情,可能是项目部私自加盖。

江西青湖港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小战承认对外出售上述房屋不符合相关法律,但其表示,村委会对公司出售房屋一事完全知情。

那么,跟夏先生一样的购房者,该怎么办?

谢卫金表示,村委会已经介入协调,督促开发商解决善后事宜,争取为大家最大程度挽回损失。但目前,开发商没有资金退还购房款,因此只能等开发商盘活资产后再退还。同时,他建议购房者走法律途径依法维权。

法律人士分析认为,开发商名为房屋使用权转让,实为小产权房买卖行为。利用村集体土地建房卖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外的成员,该交易不受法律保护。
来源:大江网-新法制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南昌市 青山湖区 南昌三中 【责编】 刘楚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福州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2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万科守住安全底线 闯关“三座大山”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开“卷”时代,招商蛇口上海公司做对了什么?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录得1286套 连续六周上升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2023年报业绩会:回应关切,全力行动,有充分信心战胜阶段性挑战
风财讯
15:05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