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南昌哈罗、摩拜和青桔三大品牌共享单车已全免押金 ——凤凰网房产南昌
2月28日,从交通运输部传来好消息--将鼓励共享单车免押金提供服务,如果收取押金要依法合规,要即借即押、即还即退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anchang.ihouse.ifeng.com/chanye/2019_03_05/51916973_0.shtml

南昌哈罗、摩拜和青桔三大品牌共享单车已全免押金

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2019-03-05 08:48

2 月28 日,从交通运输部传来好消息-- 将鼓励共享单车免押金提供服务,如果收取押金要依法合规,要即借即押、即还即退。同时,还将加快推动出台《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对用户押金的监管,做到专户、专款、专用,不得挪用押金,从源头上防范押金风险,保障用户权益。

那么,目前入驻南昌的共享单车主要有哪些品牌?他们是否已提供免押金服务?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南昌共享单车逾46 万余辆

2016 年8 月,一种名为"ofo" 的小黄车,率先进入南昌市场并迅速" 走红",由此引发了南昌人单车骑行的热潮。2017 年2 月,摩拜带着一抹亮橙空降南昌。不久,哈罗小白车也走进了南昌人的视野。2018 年2 月,滴滴出行旗下的青桔,也正式进入南昌。

于是,从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到游玩踏青,不论男女老少都成了它们的忠实拥趸。据南昌市城管委最新登记信息显示,目前ofo 小黄车、hello ( 哈罗) 、摩拜、青桔等4 大品牌共享单车在昌投放数量逾46 万余辆。其中,ofo 小黄车10 万辆,hello ( 哈罗) 18 万辆,摩拜13 万辆,青桔5 万辆。

然而,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出现了押金难以返还的情况。去年12 月中旬,本报接到ofo 注册用户张岚(化名)的投诉。她早在去年11 月初就通过平台申请返还199 元押金,当时系统显示15 个工作日押金就可到账,和最后一个多月时间过去了,不仅押金一分未还,而且其客服电话也无法接通。

2 月28 日,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ofo 小黄车在南昌已无运营团队。同时,随着酷骑在南昌的退出和永安行被hello ( 哈罗) 收购,目前,南昌的主流共享单车主要有三大品牌,即hello ( 哈罗) 、摩拜和青桔。

三大品牌共享单车已全免押金

2 月28 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2017 年,当时的交通部等10 部门就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意见提出,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

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加快实现" 即租即押、即还即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业务中涉及的支付结算服务,应通过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提供,并与其签订协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实施收购、兼并、重组或者退出市场经营的,必须制定合理方案,确保用户权益和资金安全。

当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得知,hello ( 哈罗) 、摩拜和青桔,目前均已推出免押金服务。

最高可处50 万元以下罚款

据了解,为了规范电子商务经营者的行为,《电子商务法》已于今年1 月1 日起施行。

《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按照约定向消费者收取押金的,应当明示押金退还的方式、程序,不得对押金退还设置不合理条件。消费者申请退还押金,符合押金退还条件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及时退还。违反上述规定者,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采访中,摩拜公共关系经理吴昊告诉记者,去年7 月5 日开始,摩拜就在全国推行无门槛免押金服务。" 我们的共享单车是2017 年2 月份进入南昌的,当时是要收取299 元的押金。" 吴昊提醒说,如果还有未退押金的用户,可进入摩拜共享单车的App,根据相关提示申请退押金。如果押金是退至微信余额,则可秒退。如果是退到支付宝,时间稍微长一些,但最长不超过7 个工作日。

hello ( 哈罗) 出行江西区域公共关系负责人彭婷也告诉记者,hello ( 哈罗) 共享单车是2017 年3 月份进入南昌的,当时的押金是199 元。去年3 月份,hello ( 哈罗) 率先推出了免押金服务后,很多用户都退了押金。如果还有用户没有退押金,可在hello ( 哈罗) 共享单车的APP 端和支付宝端申请退押金,都能达到秒退。

三大品牌共享单车中,青桔是最晚进入南昌的。据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周经理介绍,青桔从上线之初就免押金。因此,在这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


[责任编辑:胡颖颖]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